Page 420 - 流浪地球
P. 420
流浪地球
Wandering on the Earth
5. 吉隆坡 2020 年 5 月 4 日 晴
碰到不少华人几乎都说大马华人是二等公民,但我突然碰到一位华人说,很多华
人不懂感恩,她说马来政府对华人很好很公平,这让我很意外,第一次听到这样说。
我也刚知道华人和马来人是同时到达大马的,原来两民族人数差不多,马来人是
从印度尼西亚进大马的,后来把华人最多的新加坡踢出去后,再加上这几十年移民到
新加坡、澳洲、美国等国家的华人越来越多,现在大马华人只有 24%,原来 47%。
大马华人告诉我不能说马来华人,应说大马华人,全世界只有大马的华人保留了
中华文化,没被同化,大马华人分为闽南、客家、广府、潮州、兴化、海南等。
因马来人竞争不过华人就使用法律行政手段打压华人,大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光
明正大地把种族主义写进宪法的国家。
因大马加油便宜,导致新加坡人经常来大马加油吃饭购物买买买,一车车往回
拉。后来马来人突然醒悟过来,最近几年不允许新加坡人来占便宜了。
我也占便宜了,刚加满一箱油才二百元,二块钱一升,因疫情又降价了。
今天终于开动车,快两月没上路,网上偶遇吉隆坡第二家园青岛华人孟总请我吃
饭,他带着路条来接我。
最新小道消息,大马到下个月 12 号就能解封了,不会第四次延期了,哈尔滨商
会华人说的。
我也准确自费去检测一下有没有新冠抗体,为啥一直不解封,也有政治原因,不
解封就不能如期举行国会。
今天开始终于放松,大马允许两个人开车出门,今天发现城市道路上检查站也撤
掉了不少,只剩一个。
不管那么多了,下星期继续出发,等不到 12 号,我要提前上路,不管不顾继续
出发回国,哪怕被抓坐牢。
今天去私人医院咨询过,没抗体检测,原计划有了抗体检测报告就不怕被传染新
冠病毒了。
好吃不过饺子,我对饺子是超级爱,昨天一下子干掉 30 个,这几天在赛城和移
民大马的一帮华人胡吃海喝,他们山东人东北人真能喝白酒,我看的都怕,一杯一杯
地干,好多年没经历这阵势。在孟总家里吃住了几天很开心,不是饺子就是大饼,这
都是我最喜欢吃的传统中国小吃。
中国大陆人移民到大马的越来越多,他们看中这里英语教学,还有很传统的中华
文化,这里空气清新,温暖阳光,明媚灿烂。
昨天还偶遇两个大马华裔三代的“90 后”,他们说下个星期要在我车上贴个广告。
• 40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