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37 - 北边
P. 337
北边
大长峪堡建堡历史
明初,朝廷在北方建立了两道防线,以防外敌的踏入。第一道防
线西起多伦,东至辽东,置屯设卫,以充外藩,也就是最外边的藩
篱。这些屯所、卫所兵马多是当地归顺朝廷的部族,其驻地的卫、所
没有修筑墙垣。第二道防线就是今天所称的明长城。最初,徐达经营
山海关至居庸关长城时,只是在较大的山口、河口修筑了关塞,并未
处处设防。所以,包括当时大长峪口在内的今怀柔区内较小的山口,
也没有修成军事关隘。只是在这一防线各个山谷通道内的大小川峪实
施了军事屯田兼任巡哨而已。
朱棣登基后,将一些卫所迁到燕山以南,在第二道防线重点布
防。所以,从永乐元年开始,在东起山海,西至居庸、保定一线的大
小山口全部设防,并根据山口的大小、险易程度,修筑了不同规模的
军事隘口。今怀柔境内的长城隘口多为此时修建,大长峪隘口亦在其
中。因当时各个隘口之间多是以峰、岩为障,少有城垣,仅在要害地
区择高修筑一些实心墩台,所以在各关口修建时基本选择近水源、补
给便利的台地,并安置若干移民军户,屯种轮守。而这些军户的聚落
地,就是各个关堡的雏形。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八月,明英宗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下亲
征失败。随后,也先率军数万围攻北京。兵部侍郎于谦成功地组织了
京畿防御第三镇:昌镇
京师保卫战。之后,他对京师周边百里内的大小关口进行了紧急布
防。史料证明,大长峪口以及墙台在景泰初年进行了紧急加固增修,
但此时大长峪等处的关内城堡还没来得及修筑。
既然在四十多年前的永乐年已经在各沟谷修筑了军事戍守关隘,
景泰年敕修黄花镇至驴鞍岭等处关隘,肯定是加固、扩建、重修隘
口,同时增加一些墙垣、墩台,以及一些驻兵设施。明代文献记载,
景泰二年春,黄花镇城、驴鞍岭城相继开工,次年竣工。两城之间的
各城堡是否也相继开始修筑,史料中没有明确记载。根据《关镇志》
作者于肃愍(于谦)所述,“己巳之变亦不遣一官。其后虏报日殷,
边政日棘,是昌镇设总兵,居庸、黄花设参将,各口设守备,增置之
令,日纷纷矣”。可见,景泰年,瓦剌大军围攻京师之后,朝廷加强 - 325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