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26 - 永远的怀念——纪念冯玉祥将军诞辰140周年
P. 326

——纪念冯玉祥将军诞辰 140 周年



               人更当继续努力,达到“一滴水非用过不准出境”之目的。则兴办黄河水利,肇
               始于中州,推行于直鲁,使三省之水利与宁夏埒,为四千余年黄河史上开一新纪
               元。河如有灵,当感知己矣。是为记。
                                                                 中华民国十八年五月十五日



                   碑文开头,先讲了黄河概况,接着讲述冯玉祥治黄的情况:1928 年春,中原
               大旱,赤地千里,冯玉祥向全省发出“大旱之年,一滴水非用过得不得离开,以
               北黄河古渡口——柳园口准出境”的指示,命河南河务局在兴修虹吸工程,“安

               设引擎二部,吸水机二部,开掘蓄水池,修筑机器房,并于南岸各分局(为河务
               局分局)次第安设虹吸机器,为民灌田”。在柳园口抽水站施工期间,冯玉祥曾
               多次亲临工地视察。抽水站建成后,冯玉祥携夫人、女儿一同前往祝贺。
                   继柳园口之后,南岸各河务局分局陆续在黑岗口等地安装虹吸机器,灌溉面

               积日益扩大,是害河变利之始。
                   黄河沿河为害,已历时日久。如何利用黄河,为人们向往已久。除河套等地
               利用河水外,下游在利用黄河为民造福方面,虹吸机是首创的事业,开封柳园口
               东回回寨工程建成后可灌溉老君堂、孙庄一带耕地 4000 余亩。1931 年在柳园口另

               建虹吸工程,今柳园口险工 42、43 坝即为该工程上、下裹头改建。1934 年创建黑
                                                             3
               岗口虹吸工程,安装 6 条管子,引水量为每秒 6 m ,经开封流入惠济河。
                   建国后,1953 年 11 月在黑岗口恢复虹吸管工程,安装 2 条钢管,引水量为每
                       3
               秒 5.5 m ,供开封市区和郊区等地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水。
                   1957 年,在黑岗口兴建引黄闸,自 2 月开工至 7 月竣工,自此,陆续建起兰
               考三义寨引黄闸等,虹吸工程已成为历史,但开封柳园口回寨的虹吸工程在黄河
               水的利用上,确是开历史之先河的,对后人利用黄河之水,造福百姓的事业发展
               是有其深远影响的。



                       第三节  防为主植树固河堤,架轻轨化险保平安


                   黄河是世界上闻名的多沙河流,给沿岸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害。据不完全统

               计,自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中,黄河下游有记载的决口就达 1000 多次,并有多
               次大的改道。其中,在明代 277 年中,黄河决口就达 100 多次。在整个黄河流域
               中,以孟津为起点,北到津沽,南至江淮 25 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均有黄河水
               泛滥的痕迹,被称为“中国之忧患”。而河南开封又在这“忧患之‘中’”。开

               封一次次被淹没,因此有所谓的“城摞城”之说。黄河之患,一直是河南开封人


               • 310 •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