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327 - 永远的怀念——纪念冯玉祥将军诞辰140周年
P. 327
第二十章 冯玉祥与黄河水利
的心头之痛。
冯玉祥主豫期间,特别关心黄河水利事业建设,调动多方力量、采取各种方
法,来保证黄河堤坝不再决口,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一是关心黄河工人生活。据老河工王国臣回忆:1922 年,在冯玉祥来河南
当督军之前,黄河工人已经有 7 个月没有发饷了。冯玉祥视察黄河,慰问黄河工
人时得知此事,马上从查抄前河南督军赵倜的私产中拨款,在 3 个月内分期给大
家补齐了工资。河工们很感激冯玉祥,他们没见过、也没听说过堂堂督军亲自关
心河工生活的。冯玉祥体恤河工的困苦,关心河工的冷暖一直为老河工们所津津
乐道。
二是重视黄河堤坝的防护。1927 年,当时,河南省政府财政十分困难,省政
府决定从 7 月 1 日起,行政经费核减 50%左右。但,冯玉祥特别指示:对黄河岁
修工款一点也不能减少。以确保黄河堤坝的维护和安全。
三是在黄河边上架铁轨。1928 年在冯玉祥的柳园口架设六里长的轻便铁轨,
购置了一批斗车,大大提高了防洪能力。在 1928 年 6—10 月开封柳园口一带,多
次出现险情,抢险中,从十一堡运石料 1000 多方,使堤坝得到及时抢护,转危
为安。
四是建苗圃,广植树。冯玉祥看来,植树造林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可以绿化,可以涵养水土,改善自然环境,抵御水旱灾害。冯玉祥认为:“豫陕
甘三省地素干燥,易成旱灾。黄河两岸又每发水灾。百数十村,辄成泽国。倘此
时能惩前毖后,广为植树,或多辟苗圃,则数年或数十年后,此种灾害,或可减
少,或竟至全无。此诚百年大计,决不可忽视也。”冯玉祥大力提倡植树造林,
鼓励民间种树,把其作为是治理黄河的重要途径。
在 1928 年 3 月 18 日,冯玉祥在新乡召见河务局局长张文祎,当面指示“以
植树为巩固堤防治河之本。”“应添设造林处,自成立之日起,在五个月内办齐
550 亩苗圃,育成 247 万株树苗,所需经费由预算外请领”。
1929 年 2 月,省政府训令称:奉冯总司令指示:“查豫、陕、甘、宁、鲁、
青六省区,黄河横贯其间,只以疏治无方,辄为闾阎之害,现在黄河水利委员会
业经成立,凡关于黄河利弊,亟应悉心研究,力谋兴革。首要之图,莫先于沿河
两岸多种树株,既可增加雨量,复可巩固堤防。”他一再强调地方政府要认真办
理,不可徒托空言。在冯玉祥的号召和大力推动下,各地广泛掀起了植树造林的
热潮。博爱、开封、武陟开了三个苗圃,640 余亩,育苗 110 万棵。
今天我们看到的黄河沿岸绿化带,应该是始于此的。
• 3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