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87 - 未圆的文学梦
P. 87

未圆的文学梦




           来的醇香,沁人心脾。如今过年的形式,虽然在不断变化,但缺少了一些传统的
           风俗习惯,年味似乎越来越淡。随着国门的打开,眼下好多年青人似乎更热衷于

           西方的一些节日。当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盼过年的愿望也越来越淡,因为大多数中国人每天都在过大年!
                                                      (2019 年 2 月 10 日于新加坡)




                                            品  茶



               最近,《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尤
           其是爱喝茶的人群更是强烈关注。文中“喝茶多的人,比起喝茶少的人,得癌症

           的反而更多。”这一观点一下子推翻了人人皆知“绿茶能抗癌”的定论。在谈癌

           色变的时代,必定会掀起一阵强烈的风暴。

               绿茶中虽含有较多茶多酚,但在抗癌应用方面,应以个人体质衡量。尤其是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工作环境,调整心理状态,注意饮食健康等。因此,

           喝茶具有调节免疫抗癌抗辐射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保健作用。但喝茶反

           而更易生癌,这真是闻所未闻,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

               2019 年 9 月 6 日《生活与健康》头版刊登了一条消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
           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对 50 多万中国人跟踪调查 10 年,在我国 5 个城市和 5 个农

           村地区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长期观察随访,研究结果也印证了:喝茶多的人,

           比不爱喝茶的人患癌症更多。

               这就奇怪了。我国饮茶文化由来已久,唐代就有“茶为万病之药”“壶中日
           月,养生延年”之说。茶叶中的咖啡碱、黄酮类物质有直接的抗癌杀菌作用,甚

           至在保护人的抗体、细胞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功效。

               经过研究人员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每天喝茶的人,很多也都每天抽烟喝酒,



           080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